第04: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急诊室里没了鞭炮伤人
  隆福医院

  戴佩佩  急诊主治医师

  大年初四晚上7点刚过,一辆响着警报声的救护车疾驰而来,一脚刹车停在隆福医院门前。

  “患者87岁,长期卧床,体温38.5度,现在意识不清……”听了120医生的病情陈述,隆福医院急诊主治医师戴佩佩马上开始各项检查。“长期卧床的病人突然高烧有多种原因,像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褥疮感染等都有可能引起发烧。”戴佩佩首先进行了流感筛查,随后又通过化验、CT等专项检查,最终发现老人有肺部和泌尿系统感染。戴佩佩一边开医嘱一边安慰老人的子女,“你们不要太着急,老人的病情比较急。但目前来看,没有生命危险。因为长期卧床,不像年轻人一治疗很快就能见效,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缓解。”刚才还手足无措的家属听了这话心情渐渐平复。

  近20年的急诊医生生涯中,戴佩佩只有5个年三十是在家过的,其他时候都在岗位上度过。“今年是下夜班回家过的年三十,到家已是中午11点了,但好在是赶上了团圆饭。”

  “北京实施禁放措施以后,急诊的压力小多了。”戴佩佩回忆说,“以前的大年三十值班,一般晚上8点开始有人放花炮,最激烈的是夜里12点,一般要到夜里两三点才会安静,在这几个小时里,我们要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精神保持高度紧张,直到凌晨大家都休息了,我们才能松一口气。”

  戴佩佩深有感触:“我接诊的大多是手部皮外伤和骨折的,有些不合格的鞭炮真是非常危险。我们做医生的特别支持全面禁放,这样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地过个踏实年。”

  “今年春节7天假,我上了一个白班,一个24小时班。”虽然很少能跟家人完完整整过个年,但戴佩佩坦言,已经习惯了。只是每到她值班,70岁的老母亲就经常会发微信嘱咐她,“祝你节日快乐,注意安全。”“吃饭了吗?多喝点水。”“下了夜班先睡会儿。”戴佩佩知道,母亲其实特想打电话给她,只因为怕影响她,才在70岁的高龄学会了发微信。

  “父母永远是默默支持我的人。”戴佩佩说,我会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去对待我的患者,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地迎接新的一年。

  记者  李冬梅

  新春寄语:我希望自己健健康康,也希望大家身体健康。只要身体健康,你什么机会都会有的,其他的都不重要,健康最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题
   第04版:聚焦
新春佳节走一线
社区专员除夕夜慰问独居老人
急诊室里没了鞭炮伤人
便民店店长春节“不打烊”
六旬老人大年初一义务指路
新东城报聚焦04急诊室里没了鞭炮伤人 2019-02-12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