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两万居民的安居梦
  “我还是姑娘时,就说拆,这都多少年了,说着说着就没下文了,我看这次也没啥指望。”去年,听说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又要启动时,50岁的刘善敏大姐内心是拒绝的。

  直到今年4月17日,刘善敏一家在征收协议书上正式签字,她一颗半信半疑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这次真不是骗人的了,终于要搬新居、住新房啦。”

  作为北京市首都功能核心区最大规模的征收项目,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从去年7月31日正式启动征收程序,到今年8月11日征收签约期结束,98%的居民腾退出房屋和土地,完成签约。

  速度之快,签约率之高,让人们既惊喜又好奇。这块从1992年起就被纳入危改范围的硬骨头,是怎么“啃”下来的?

  “戴党徽的靠谱,我们信”

  望坛,位于北京南二环边,距永定门城楼只有一步之遥,占地约46公顷,因北望天坛而得名。

  住在这儿的居民,其实一直盼着征收改造。胡同狭窄拥挤,违建肆意蔓延,房屋到处漏雨。近5700户、2万余人,人均居住面积仅6平方米左右,许多人家都挤在一二十平方米“鸽子笼”里憋屈着。“我刚搬来的时候,大卡车直接能开到院门口,现在连稍微大点儿的三轮车都进不来。”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苗宇武唏嘘不已。

  可是难呐:居住人口多,自建违建多,产权情况复杂,困难群体多。硬骨头该从何处下手?

  项目启动伊始,东城区委就明确了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把棚户区改造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考场!

  说干就干。东城区从全区调集干部268人,成立项目总指挥部的同时成立联合党委,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立新任书记。联合党委下设1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56人,分别负责联系棚改区域5个社区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合党委对党员干部进行政策理论、群众工作法的教育培训,并提出“十不准”“五个看”“五带头”等行为准则。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谣言四起,是联合党委面临的一大“拦路虎”。有说这个项目是开发商的,谈判的都是开发商的人;有说这个项目就是为了赶人,不让居民住在城区……很多老百姓干脆不让工作人员入户。

  为此,联合党委规定,所有党员干部必须全部下沉到149个居民小组,入户时统一着装、佩戴党徽和工作证,亮明身份,当好政策的传声筒,让百姓放心。

  “多跟居民接触,建立信任,流言蜚语自然就破解了。”联合党委副书记陈卫兵手机里还存着十多位入户居民的电话,居民一听到些小道消息,就打电话跟他辨别真伪。“老百姓还是很认可党组织、认可党员的。他们说‘戴党徽的靠谱,我们信。’”

  “一家一本账,啥事都门儿清”

  沉浸在棚改项目真要启动的喜悦中还没多久,刘善敏又犯起了愁。原来,她一家三口一直和老母亲、弟弟、弟妹挤在一起住,而且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家的房子一直没有房本。能享受补偿政策吗?会有多少补偿款?……一系列问题让她由喜转忧。

  没过多久,联合党委入户走访的党员就给她们家送来了一份详细的清单,里面房屋所有权性质、建筑面积、市场价格、评估款等都一清二楚。这是联合党委为每户家庭量身定制的“独家小账本”,内容包括每家住房的详细情况,以及选择回迁、外迁、放弃奖励房源所能获得的补偿。刘善敏心里亮堂了,结合入户党员的建议,最终选择了外迁。“一家一本账,啥事都门儿清了。”

  但原则问题必须“寸土不让”。联合党委坚持阳光征收,一把尺子量到底。从前期的征收补偿方案,到房屋产权性质问题等,联合党委都广泛征询居民意愿。所有重要程序都公示,所有房屋信息都入信息库,哪家该得多少房,多少现金补偿,由计算机自动计算出来,居民随时可以查看。“全部都按政策规定执行,找谁都不好使!”陈卫兵说。

  “做事做到了我们心窝里”

  自从投入到棚改项目中,第18分指挥部党支部宣传委员赵远荣就笑称自己是24小时接线员和调解员,好几次都是从一大早调解矛盾到半夜。

  “利益纠葛实在太多了,尤其是家庭矛盾。”赵远荣说,有些家庭老人与子女、兄弟姐妹、妯娌之间矛盾重重,有的想签也签不了,有的宁可遭受损失也不签。

  针对居民们的复杂矛盾,联合党委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多用群众思维、群众语言,从群众角度考虑,做居民的算账人和知心人。

  杨家园社区有户居民,哥哥去世,妹妹和嫂子、侄女一起住,哥哥和前妻的孩子对房子也有继承权。房子怎么分,补偿怎么算,几方闹得不可开交。赵远荣和支部其他党员轮番去他们家,帮着分析问题,解决困难,力求找到最优解决方案。最终,经过10多次走访,全家人达成和解,顺利签约。   

  让党员居民冲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也是联合党委推动工作的重要法宝。不少党员居民都积极响应棚改,第一时间带头主动签约。一位84岁的老党员,主动解决俩儿子的家庭纠纷,很快签了约,还做起邻居的工作,带动5户居民提早签约。

  不仅如此,联合党委还成立棚改之家,建立法律服务站、便民服务站、居民监督站、政策咨询站、人民调解站等,针对居民实际问题和常见需求,实行精准贴心服务。

  “联合党委帮算账、帮调解、帮解困、帮维权,做事做到了我们心窝里。知道我做完颈椎手术后行动不利索,专门派来志愿者帮忙搬家,并给我们拍全家福留念。”63岁的张福金大爷自出生就住在两间只有26平方米的平房里,最紧张时家里住过12口人。想到即将到来的新生活,他脸上写满了憧憬:“赶上好时候啦!到时候差不多能住一套7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这辈子终于能上楼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会
   第04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区人口抽样调查本周日入户
我区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为了两万居民的安居梦
望坛棚改项目外迁奖励房源开始选房
我区914座老旧公厕将全面改造提升
将志愿服务做到居民心坎里
新东城报综合02为了两万居民的安居梦 2017-10-13 2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