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戏剧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开幕 中小学优秀短剧组合集中上演 2019年11月29日  

开幕剧《小红军》剧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11月2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戏剧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在中国儿童剧场开幕。本届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活动中,将有30台剧目、28场演出精彩上演,通过戏剧的形式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风采。

  记者 李滢

  原创红色剧目助力青少年成长

  本届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活动由市教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主办方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戏剧教育的主题,贯穿在全年的戏剧教育工作及活动中,并将常年延续下去。

  展演活动期间,主办方之一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推荐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读物以及《千字文》《百家姓》等蕴含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通过免费赠予的方式将书籍发放到13所常年开展戏剧教育活动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中。

  中国儿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将部分书籍改编成《小红军》《将军胡同》《董存瑞》三部儿童剧,并根据央视《孝心少年》节目素材原创出反映当代少年孝心品质的《我的二十斤》戏剧作品,并成立由专业主创人员组成的创作及制作队伍进驻校园,为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革新里小学、黑芝麻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和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学生进行制作排演。

  4部校园戏剧作品的题材涉及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及当代社会,以此回顾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其中,本年度展演活动的开幕剧是由中国儿艺创排、灯市口小学金帆话剧团与金帆合唱团联合演出的原创儿童剧《小红军》,该剧展现了发生在长征队伍中一个特殊的群体——长征队伍中的小红军身上的令人感动的故事。

  近千名师生登台展现戏剧教育成果

  据介绍,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由市教委和中国儿艺共同创办于2017年,是双方共同推进校园戏剧课程成果的展示。2019年展演活动所有参演剧目均围绕爱国主义、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展开创排,大部分剧目是由各院校自主报名,经相关专家选拔后入围,进一步拓宽了展演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此外,本次展演还将邀请来自河北和天津的师生到现场观摩演出,进一步打造校园戏剧的“京津冀”一体化,同时用实际行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为了给更多有志于发展校园戏剧的院校提供展示平台,在区文旅局支持下,今年的展演活动首次将区第一文化馆风尚剧场纳入展演演出场地。11月21日,展演活动迎来风尚剧场首场演出。当天演出的剧目均以20分钟左右的小短剧为主,来自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八中亦庄分校、东四十四条小学和前门小学4所学校的40余名老师、70余名学生演员参加演出。

  据悉,11月21日至12月4日展演活动期间,29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及少年宫近千名师生将在3个剧场精彩绽放30台剧目、28场演出,参演院校数量、参演人数、参与群体较以往均有很大突破。

  另悉,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将以网络直播和后期录播的形式将展演活动中的演出剧目在网络平台及电视媒体上播出,拓宽本次活动的观赏途径及影响力。